close

%E5%8D%B0%E5%88%BB%E5%B0%81%E9%9D%A2.jpg 

這是一次奇異的假期,我覺得孤獨極了。好像一路上一直和同伴告別,年老的,年少的,男的,女的,美麗的,醜陋的,善良的或奸邪的,我喜愛的或憎厭仇恨的,我都一一告別,我想知道一種徹底孤獨的旅程將是怎樣的況味。  蔣勳

 

負笈法國留學的蔣勳是我非常喜愛的一名作家。

他是無法界定的學者,說他是詩人,也是美學大師,是畫家,也是洞悉人心的作家。前幾年我讀過蔣老師的孤獨六講,內容分別以倫理孤獨ˋ情慾孤獨ˋ語言孤獨ˋ革命孤獨ˋ思維孤獨ˋ暴力孤獨去做深度探討,內容精湛,已經不能用幾句淺白的讚美來一言以蔽之了。

 

秘密假期和孤獨六講的共通性是,都是孤獨。並不是內容或文辭空洞,也不是寂寞驅使。而是,文章的字裡行間裏有著燃燒身體內外,像被硫磺酸焚燒的巨大傷痛,那是種無以名狀的孤獨感,一種人類必須面對自己永遠是個體的實情。我想到了蘇格拉底拒絕逃獄,最後飲毒自盡的壯大孤獨;我想到了梵谷為了挖煤的工人,獨自一人一筆一畫,就為了一群當時沒人在乎,被社會放棄的邊緣人;我想到了莊子的獨與天地精神往來...這都是孤獨帶來的力量,和心靈寄託。如同蔣勳老師說的,孤獨使人飽滿,害怕孤獨的人才會寂寞。

 

站在這座櫛比鱗次的都市裏,路口與巷弄中間,如果靜下來,仔細聆聽,彷彿可以聽見,來自各個區域不同聲響...

 

秘密假期從構思到創作完成,前後花了五年時間。作品出現了兩種不同聲音,一個是急欲長大的叛逆少年,潛在他內心的獨白;一個是隻身前往義大利赴約的單身女子;另一個是坐在電腦前面敲定時間,即將退伍的軍人,書中有幾個人物,他們可以是主角,可以是配角。非關同性之愛或是異性戀,卻促使了這社會底蘊和中產階級的行影,踽踽獨行。

 

09.jpg

原來人類終究只是個體,那要如何證明這個人的存在?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